top of page
  • mustaiwanwan

[實習心得] 荷蘭A公司供應鏈實習心得(TIP)

Updated: Feb 16


1.      TIP介紹(徵選流程) 連結參考:


在UM碩士program裡有一個特殊的program叫做TIP,全名是Thesis-Internship Program。顧名思義就是結合你的碩士論文跟實習,讓你在撰寫碩士論文的同時,也可以從實務的角度去探討與研究課題。


在上學期中左右,學校會傳送報名TIP的連結到我們的信箱,然後網頁上會列出所有和學校配合的公司、研究主題、地點、要求等資訊,一次最多可以報名三個。當然你也可以找有開實習缺的公司,但是你要跟公司協議好這份實習是要跟你的碩士論文合併的,學校才會同意。


2.      公司介紹


我的這份TIP實習公司-A公司是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平常主要會幫一些知名品牌Sony跟Rituals倉儲管理、出貨、處理退貨等。


3.      TIP心得 


我的實習部門是Operation Excellence,入職後才發現跟我們平常在台灣想像中的工作、實習不太一樣。我不需要實際參與公司的實際營運、業務,主要是讓我的碩士論文可以使用公司的資源,例如需要做分析可以使用公司數據,需要訪談時公司的客戶或是員工、主管都可以成為你的受訪對象。主題就是公司目前想探討的議題,或是公司遇到的問題。但是我身邊也有同學的TIP就是需要實際參與公司的業務,所以這點就很因公司而異。


我待的公司很大一部分的重心放在如何可以實施更環保的措施,讓公司在運營的同時也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因此我一開始TIP的主題就是跟太陽能板相關的議題,部門主管會希望我可以一起腦力激盪出可以如何面對太陽能板的缺點、以及怎樣可以更高效率的使用太陽能板產生的能源等相關議題。雖然我念的是供應鏈管理,應徵的實習是物流公司,但可能因為是主題的關係,導致我的論文反而跟「供應鏈」沒什麼太大的關係,我很多的時間都花在閱讀太陽能相關的文獻。


論文指導方面,我不太確定是個案還是因為是TIP的性質,我覺得我幾乎都是自己獨立寫完的。TIP的話,平常會有公司主管指導你的內容(你寫的方向、議題等,他會提供意見以及他對你的期望,白話文:他叫你寫什麼你就寫什麼),另外學校也會有一個指導教授,但是因為指導教授對你的論文議題不一定會了解,所以也頂多只能給你一些學術上的指導,沒有什麼太大的實質幫助)。但論文這種東西,好像說到底都還是得靠自己。


實習薪水的話,公司合約是寫:一週實習40小時,月薪700加上交通補助200跟我簽約(HR原話:$700 based on full time)。因為TIP這個program的緣故,一週只需實習三天即可。補充題外話:我一開始看到合約還傻傻地以為我上三天班可以領五天的薪水,很開心,實際發薪水之後才知道薪水是依照我上班三天的等比例給我的,害我以為自己要變小富婆還提前預支快樂。


另外如果跟我一樣是念供應鏈管理,也想投一個物流公司的實習,一定要先確認好公司的所在位置。因為物流公司很多都是倉庫,都會在交通不便的地方,荷蘭的鐵路又很不可靠,你會浪費一堆時間跟金錢在交通上,我個人覺得這也是蠻重要要考量的一點。我自己的實習的公司距離我所在的城市,要搭兩個半小時的火車,所以來回就五個小時以上了。一開始我看到這個交通時間,想說我未來還是想留在荷蘭工作,如果有這個實習機會會是一個加分,因此還是硬著頭皮答應了。但是我的實習期間剛好是冬天,通勤等轉車,或是遇到罷工、火車延誤,都只能在露天的月台上等待,當時的我差點沒凍死在月台上。另外荷蘭的交通費也不是一般的昂貴,一天來回就要30歐左右,即使公司有交通補助,也幾乎無法cover,後來跟主管協議一個禮拜進公司一次才得以紓解我的經濟壓力。



4.      Tip pros and cons


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放在你的CV上,是一個大加分,尤其TIP幾乎都是荷蘭當地的公司。因此你畢業如果想留在荷蘭本地讀書的話,有這份實習經驗就會加一點分(但我個人覺得對我自己沒有加到那麼多分,因為我的TIP經驗比較沒有凸顯出我的貢獻,所以面試官問起的時候我都只能打哈哈帶過,比較可惜一點)。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如果你基本上沒犯什麼大錯,高機率都可以留下來轉正,我的主管當初就有幫我聯繫公司的recruiter,但是因為recruiter效率很低一直沒有聯繫我,公司又太偏僻,我沒有這麼喜歡所以自己還是有在找別的工作,自己就沒有跟recruiter積極跟進,後來就在別的公司任職了。


美中不足的地方,也不能說是缺點,就是公司會有他們期望的結果。因為一開始投稿TIP是給一個大題目,然後你再從中發想論文題目,過程中我也想了幾個方向,但是幾個就被主管打槍了,所以你想做的事情就會有點被侷限住。所以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一開始要把細節都問清楚,確認這份實習的主題跟你所感興趣的是同一個方向,那我覺得問題不大。


整體而言,我的TIP經驗是有一點不知所云的(學術方面),但是從實際層面來講,因為有這份經驗,我也有了在荷蘭辦公室的一些經驗,認真地體會到荷蘭人之間對話都很平等,不像亞洲文化對主管都要很畢恭畢敬,我自己是覺得蠻自在也蠻喜歡的。



最後附上標準荷式公司餐


本文作者珮芳

6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