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mustaiwanwan

[馬斯雜記] 閒閒沒事的交換生決定花錢去學荷文

Updated: Aug 27, 2022

相信大家都知道荷蘭人的英文很好,根本不需要會荷文也能活得好好的。馬斯垂克固然不是一線大都市,但身處三國交界,身為交換生待了半年還真沒遇過不會講英文的人。連廣場上喝著酒跟你搭訕的大叔都說得流利。


不過我身為閒閒沒事的交換學生,為求更深入認識當地,還是決定花錢報名三個月的荷文課。這段時間我還真沒遇到第二個有花錢去學荷文的交換生,所以決定寫這篇文跟大家分享學習心得,方便大家評估要不要學。


一、三個月可以學到什麼程度?對日常生活有沒有用?


每周兩小時、共計十堂的課程,大致可以讓你掌握荷文字母發音規則、數字與日期、基本招呼、自我介紹、動詞時態變化、基本句型結構,進而拼湊出簡單對話;多簡單?大概是「早上好中國。我有冰淇淋。我很喜歡冰淇淋。」的程度。實際進度當然視教學單位與自身學習速度而有不同,但以上是我覺得合理的教學進度能涵蓋的內容。


個人認為,這個程度很難在口語上活用,但對荷文閱讀有明顯幫助。


以口說而言,最大的好處是更知道怎麼唸荷文單字,例如 Jumbo 的 J 應是接近英文 Y 的發音而非 J 的發音。要用荷文聊天仍然非常困難,g(喉音)、r(彈舌)等音也還是很難發得道地;平時買東西勉勉強強用得上,但我想還是用英文對雙方都比較輕鬆。


若是寫成文字就稍微變得容易。掌握基本句型後大致能增加10%的理解力,再加上原本和英文即有些相似的單字,體感走在路上大概可以理解20%的廣告標語。每次多看懂一句廣告詞都讓我很得意。


當時班上進步最快的都是有德文背景、或者有說荷文的伴侶的人。若有以上條件、或有意達成以上條件,學習上可能會更加有動力及得心應手。


二、可以在哪裡學? 費用大概多少?


當時考慮的有兩個地方:

共14次、每次兩小時的課程,UM學生 €249,教材費另計。

總部在阿姆的語言學校,提供線上課程,共10次、每次兩小時,學生收費€220含教材。Holland2Stay有合作,可免費參加一小時的試上課程。


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比較、查詢評價,想說線上上課比較方便就選擇了後者。上課體驗不錯,氣氛還算活潑有趣,有很多口語和書寫的練習機會,只是課後通常要花三四個小時複習預習。如果真的有考慮,可連繫我,舊生介紹似乎還有九五折優惠。(可以寄信給我:catriona0000@gmail.com


三、所以我覺得學了值得嗎?


雖然每周上課前都搞得我壓力有點大(作業寫不完),但總歸還是認為學習新的語言、又身處荷文環境能馬上感受到學習效果,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在學荷文之前,英語是我唯一學過的印歐語系語言,平時總是很直覺利用英語的發音和邏輯來對待所有看起來像英語的語言。現在多了一種視角,除了多一套理解工具之外,也更能感受到語言的多元及相似相異。


附上荷文字母發音教學影片讓大家感受一下:



 

本文作者為 陳紀曲


2022春季 台大農經系交換生

彰化十個孩子的媽

右圖為他家泰國男神的貓 算他家的

11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