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mustaiwanwan

[馬斯雜記] 馬斯垂克的Coffeeshop

Updated: Aug 22, 2022

我想許多人來到荷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合法的大麻(還是只有我這樣想?)(編:其實應該算是除罪化/容許政策)。作為一個心理系學生,生理心理學的老師就曾在課堂上說他到阿姆斯特丹抽大麻的經驗,並表示:「所謂的毒品是人界定出來的,藥物就是藥物,全看你怎麼使用它。」不過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做學術探討,而且聽說下一屆學生會長還是個心理博士,實在不想在專家面前獻醜,因此就根據自己的經驗(神農氏嘗百草?),簡單介紹一些自己理解到的大麻相關的知識跟迷思(想了解更多請自行上網google),以及自己對於馬斯垂克的coffeeshop 心得。


大麻簡單介紹


首先要先了解到,大麻在分類上是屬於Hallucinogen,也就是迷幻藥,所以主要改變的是對於思考以及知覺上的感受。再來是大麻的種類。大麻的種類可以大致分為Sativa,Hybrid,跟Indica。Sativa跟Indica是不同種的大麻(就像黑貓跟白貓那種概念?),而Hybrid就是將兩者雜交之後得到的大麻。不同的人對於使用完大麻之後的感受差別很大,但是一般而言Sativa給人的效果有:容易出現各種想法、思考速度變快,Indica則是使人想睡、思考變慢。兩者都會放大感官與情緒,因此使用完都會很想吃東西(特別是甜或鹹的零食)以及喝飲料。使用完並不盡然會使人想笑,我還記得一次大家幾乎都在笑,就我一個人在當中感到非常、非常孤單,因此我覺得更像是放大情緒的作用。視覺以及聽覺也會受到影響,顏色會變得不同(鮮豔?),而聽音樂會有放大的作用,像我自己是有一份抽大麻時喜歡聽的歌單,但我對於怎樣的歌在抽大麻時適合播並沒有一個結論,因為每個人喜歡的音樂類型不同或許也有影響。所以無論是吃的零食喝的飲料聽的音樂,都可以自行探索,After all,what you like the most is the best。對於時間的感受上,Sativa因為思考速度變快,會讓人覺得時間似乎變慢,旁人的動作之於自己的思考速度似乎都慢了下來,有點像電影白日夢冒險王裡面做白日夢時那樣,甚至會覺得畫面像是斷斷續續而非連續的。而Indica則反之,讓人覺得時間變慢。然而如果試著打開計時器讀秒對比自己心裡讀秒,其實仍然是會得到相近的結果,因此我覺得自己的思考速度快慢是影響時間感受不同的主要原因,如果只是讀秒更像是把自己拉回現實世界,時間的感受上也就不太會改變。如果要我簡單跟人介紹使用大麻有什麼感覺,我常說用Sativa像是喝酒微醺時的狀態,而Indica像是嚴重喝醉酒的狀態,Hybrid則是兩者之間的時期。為什麼上面幾乎沒有提到Hybrid?因為Hybrid的感受正如其名,像是Sativa與Indica的混和,而且Hybrid的種類非常多,不同大麻的雜交結果會產生差異蠻大的Hybrid,不像純的Sativa或Indica其實是大同小異,因此對於這個部分,有志之士還請自行探索其中奧妙。值得一提的是,有人也提出對於Sativa跟Indica分類的質疑,目前主要仍是以大麻植株外表跟植株來源進行分別,所以曾有Coffeeshop的店員跟我說他自己不相信那套分類,他更相信自己的感受。不過因為我自己主要都是使用Sativa,而我使用的感受上是大同小異,僅是大麻味道或是THC濃度上的不同(Hybrid則差異蠻大),因此仍將此一觀念提供給大家。


使用大麻之前的注意事項


1. 不要跟酒精混用

荷蘭的Coffeeshop是被規定不能提供酒精,同時不能帶酒精進去的。所以如果你帶著一個袋子進去,他們會跟你確認裡面沒有酒精(即使你沒有打算在裡面抽大麻)。這主要是因為酒精與大麻混用被稱作Crossfading,兩者的交互作用可能會放大兩者的作用,導致嚴重的後果。我自己有在抽完大麻後喝酒過(請愛惜生命的你各位千萬不要模仿,我是為了實驗目的),大概能夠理解其概念,像飲酒過量可能會酒精中毒,大麻過量會嚴重影響知覺、嘔吐(請洽詢Sunny會長),同樣地兩者混用容易導致相當的危險性。


2. 與喝酒同理,請找相當能信任的朋友一起嘗試

如同上述,使用完大麻對於認知以及知覺上都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如果想要跟人一起嘗試或者是請人帶你入坑(?),請務必確保這個人是可以信任且在使用完大麻後仍能夠保持控制力以及理性。如果是跟我一樣沒有朋友(?)或是想要自己嘗試,請確保自己是在一個自己覺得舒服安心的環境(最好是沒有其他陌生人)。Coffeeshop店內可以是一個選項,但請確認該環境讓你感到自在,且等效果退去再離開Coffeeshop。在嗨的情況下回家,不單是可能有安全的顧慮,同時也容易有妄想的問題,而使得如何回家成為一件痛苦的事。如果不是在Coffeeshop,則建議在家裡附近使用完後就回家,在自己的家中等大麻發揮效果。


關於大麻的成癮性問題


相信許多人對於大麻最為擔心的問題是:使用完我會不會成癮?會不會從此就染上毒癮呢?首先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大麻在許多國家陸續地合法化,在大部份歐洲的現況更像是不合法,但是除罪。我曾在維也納詢問賣水煙管的店員,他說他認為大麻合法化是遲早的事,不過即使真的被抓到使用大麻他們不會真的把你抓去關或懲罰你。那先不論大麻在世界各地逐漸被放寬的事實,從科學的角度上,大麻的成癮性是不及酒精的。看到這邊該問的問題是,所謂的成癮性是怎麼被科學定義與量化的?有興趣的歡迎自行尋找文獻閱讀,但簡單來說這些結論都是經由統計數據後得出的結論。我並不是說大麻的成癮性很低,反而是說其實酒精的成癮性比大家想像的高。那相信大家幾乎都有使用過酒精,對於成癮的感受如何,可以自行體會。就個人的主觀經驗感受來說,我會覺得酒精更像是幫助人逃避現實,而大麻是讓人進入另一種世界,而我想大部分的人更需要的是逃避現實,偶爾才會想體會另一種世界,這是我對於為什麼酒精成癮性比大麻高所做出的主觀解釋。再從經驗來說,我在荷蘭使用大麻的頻率有時高達兩天一次,然而回台灣後適應良好,並不會有想去黑市買大麻的任何念頭(再次提醒在台灣這是犯法的),此為個人經驗想法,僅供參考。


雖然說了這麼多,但是其實我是不鼓勵大家去使用大麻的。首先是我想大家要先問自己的是,我使用大麻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純粹當作一個有趣的體驗?還是因為大麻聽說能讓人快樂?抑或是作為一種反抗叛逆的行為?我想提醒的是,人的腦部其實到了二十五歲都還在發展,而大麻對於大腦是絕對有影響的,只是這些影響是好是壞,可逆或不可逆,目前都還在研究當中。事實上,科學家對於大麻對腦部的影響理解仍然相當有限,荷蘭作為大麻合法化的國家,自然有許多的研究跟實驗與大麻相關(甚至有LSD的實驗)。然而在理解大麻不夠充分的情況下,冒然地使用大麻是否有其風險?這是肯定的,而大麻使用者在使用前應該要理解這一點,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我只能說,如果我的朋友跟我說他想要「試試看」大麻、聽說很快樂、感覺很酷,我都會勸退他,因為我覺得不值得為此冒此一風險。當然,如果你got nothing to lose,或是你覺得這可能會是改變你生命或行為的契機,而你願意去冒這個風險,那請仍然記得,自己永遠要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


大麻的價格與使用問題


荷蘭Coffeeshop的大麻價格都在一克9~13歐不等,而一般來說抽大約6口就會嗨了。我自己後來蠻常去買0.5克(Coffeeshop可以買0.x克的大麻,不用每次都買一克)的大麻分三次捲,算下來嗨一次約1.5歐。當然,前提是自己要能捲得起來。我自己是上Youtube看教學視頻學會捲的,當然捲越多會越熟練,如果想要知道相關捲大麻的經驗分享請再另外來信。不會捲大麻的話Coffeeshop也有賣preroll,即是店員事先幫你捲好的大麻菸,不過裡面似乎都會混有菸草,還請特別注意。我自己沒有抽過preroll,所以無法分享preroll的品質如何,但我相信如果能夠自己捲,會是更好的選擇。其他的使用方法例如有水煙,在Headshop會有賣水煙管。或是做成蛋糕或餅乾(請注意大麻的量,詳洽Sunny會長),不過在阿姆斯特丹等大城市的Coffeeshop也會有直接賣Edibles,這些吃下去後都要約1.5個小時效果才會出現,並且效果持續更久,所以也請注意其中含的大麻克數,一般來說吃下0.2~0.3克的大麻就很夠嗨了,不需要整個Edibles吃完。還有一種是稱作Hash的塊狀物,使用方法也不太一樣,因為這些我都不太熟悉,就不多做分享。


馬斯垂克的Coffeeshop


在DOK附近的船裡面,營業至半夜兩點,應該是馬城營業至最晚的Coffee shop(我常笑說就跟便利商店一樣方便)。店員很友善,我第一次去他就問我是不是第一次捲,還幫我捲了濾嘴。或是我剛去的時候會需要check identity,他們就很有耐心地跟我講解說如果沒identity card就拿護照跟proof of registration,有的話就拿identity card即可。拿到identity card後我原本還有拿學生證,他們說不用,還幫我把proof of registeration貼上去,真的很暖(?)。大麻種類不少,也常有新的品種,品質也OK,是我蠻推薦的Coffee shop。Silver Haze一克9歐,便宜穩定的經典Sativa,蠻推薦給剛使用大麻的人,我自己也買了好幾次。對我來說唯一的缺點是,裡面的音樂不是我的類型,但仍是我最常去買的Coffee shop。


空間還算明亮舒適。店員還OK,沒有Missisipi店員那麼熱心就是了。有一款Lemon Haze的Sativa還蠻有趣的,抽的時候會有檸檬的香氣,是值得一試的一款。雖然品項不常換也不算多,整體來說是值得推薦的Coffee shop。


個人不推薦。首先是店員,相對地冷漠,而且也不像其他的Coffeeshop有明確的菜單可以看他們有哪些品項(我不確定是不是指是我沒看到)。去過兩次的經驗都是我會問他們有哪些大麻,他們問完我要的種類後拿大麻出來給我聞然後決定。雖然有一說是大麻聞起來的味道如果你會喜歡,那抽起來你大概也會喜歡,不過我不喜歡沒有辦法直接看到他們的品項價錢,而且對剛入坑的新手來說可能不是很容易決定。去的人其實也不算少(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店內也算明亮舒適),也營業至兩點,但我個人不喜歡這間Coffeeshop。


蠻可愛的一家店,每次去店員似乎都在嗨(二手嗨?),店員是有禮且友善的(bruh?)。可惜的是品項不算多,而且純的Sativa很少,所以我也只去個一兩次。印象中他們會有自己的特有品項,例如Slowmotion amnesia,效果比一般的amnesia強不少,同時價格也較貴。總體來說我會為了買幾款特定品項去這間店,不過不會常去,店內空間並不算大。


我只去過一次,中規中矩的一間店,品項也中規中矩,店員也中規中矩...總之就是一個…中規中矩的Coffeeshop?


相見恨晚的一間店。店內的空間跟音樂都很舒適,我沒有在Coffee shop內用過大麻但是我會想要在這間店裡嘗試。品項也都不錯,店員很禮貌和善,不像是一般的大麻店員。因為在車站附近所以只有最後去過一次,但如果是住車站附近的我覺得可以先從這間店去試看看。


以上是我去過的Coffeeshop,總體來說大麻品質都是很ok的,只差在品項跟其他的一些小細節。此外在Emmaplein跟FASOS附近也有幾間,google map搜尋coffeeshop也有幾間漏網之魚,不過都沒有去過,有去過的可以再補充經驗分享。


感想

最後是自己的一些感想。雖然一開始就有決定要自己去實驗跟記錄大麻使用體驗,不過我記得最一開始用大麻的契機是因為DOK附近的LBB五六日都有party,常常是動次動次到半夜2,3點,睡不著的情況下乾脆晚上去用大麻。後來常常是因為我不擅長社交,也沒什麼朋友,課程又都是線上,生活無聊乾脆去用大麻。然而如前述,大麻並不是快樂丸,也不會pull you out of your dull and drowning life,你原本是一個人,你用完大麻還是一個人。去改變生活的勇氣,那才是真正對生活有幫助的東西。


所以在這裡我要Shout out to陳新日Sunny會長,一位對生活充滿好奇跟熱情,真正喜愛馬城,挖掘每一件馬城值得被記錄、值得被看見的事,親身去體驗跟學習的一個人。重點是還很帥。他讓我的馬城生活變得精采,他給了我去改變生活的勇氣。晶晶體傷眼抱歉。


 

本文作者為

2022春季交換生胡迪aka胡迪。

總之是個很怪的人。一直很想養一隻黑貓。

右圖為在Airbnb遇到的黑貓,(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21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